close
轉貸09180825882胎房貸銀行年息6趴民間二胎年息6趴二胎房貸年息6趴 來自華南、香港等地的斑腿樹蛙,8年前被通報在彰化田尾出沒,近期學者在新北市八里、五股也發現大量蹤跡,研判已嚴重威脅台灣原生蛙類,農業局呼籲民眾可踴躍通報,協助「清蛙」。

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,4年前在八里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發現約730隻斑腿樹蛙,同時俗稱「布氏樹蛙」的台灣原生種白頷樹蛙棲息地被擠壓,食物也被分食,導致白頷樹蛙數量逐步減少。

楊懿如與研究團隊結合新北市農業局,啟動「清蛙」計畫,2011年捕獲135隻斑腿樹蛙,前年673隻,去年仍有446隻,顯示威脅仍在。

楊懿如表示,斑腿樹蛙能大量生存的主因,不全是成蛙吃了白頷樹蛙的食物,而是斑腿樹蛙在蝌蚪期時,會吃掉其他種蝌蚪,「相當駭人」。

楊懿如說,通常蝌蚪都是以食用藻類為主,但她曾親眼看見斑腿樹蛙的蝌蚪,活生生把小雨蛙的蝌蚪「吃得一乾二淨」,這種「肉食性蝌蚪」她也是第一次遇到。

斑腿樹蛙的蝌蚪還有另外一項能力就是會過冬,若未及時發展成成蛙,會冬眠到隔年再長大,斑腿樹蛙的繁殖能力也比台灣本土蛙類強,每年產卵次數約5次,每次600多顆卵,比白頷樹蛙產卵量還多一倍。

楊懿如表示,4到9月是斑腿樹蛙主要繁殖期,民眾若見到背部有褐色縱條紋、斑點、「X」或「又」字型花紋的斑腿樹蛙,通常附近岸邊的草叢樹上就會黏著卵,可馬上清除。

農業局表示,民眾若發現斑腿樹蛙可通報(02)29603456轉3110,研究團隊將立即到場清理。


文章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肉食-斑腿樹蛙-蝌蚪期吃掉台灣原生種-200500442.html轉貸0918082588房貸二胎二胎房貸房屋二胎年息6趴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劉家豪磺諧箭諺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